提不动行李

着魔

宵行:

BGM:永恒


1.


少年C跟踪医生的早晨满一年。


C在医生刚呆过的早点店稍许停留,从店家手里接过从医生两分钟前钱夹里拿出的纸币。小腿有些微颤,所以C跺了两脚,伪装着急的样子,然后迅速跟上几百名开外的医生。


医生或许是二十二。脸庞洁净干燥,发色漆黑不长不短,碎发就软软的趴在额头上。他周身没有多余的饰物,令C开心的是右手无名指也利落的干净着。医生的步子不急不缓,C就不远不近的跟着。C尾随时头稍低,目光触及的只是医生深棕色的鞋跟。胆子不够肥,因而可以一整年不被发现。


行过有三个路口的人民南路,他们一前一后拐进附街。人潮被小巷分散得稀稀落落,C目送棕色鞋跟走进市二院侧门,放慢步伐听医生和熟识的人道早安。随后C轻轻呼出一口气,说:早安。


完成例行公事后,C疾步直行三百米,向左拐行过五个路口。途中还顺手把格子裙校服的小学生推上人满为患的公车,小姑娘在车玻璃后面有些腼腆的说谢谢,他没听到。他低头直走,在接近第六个路口的美院错身进入。C的画室在二楼,和两位热情过剩大三师姐共用,她们亢奋的几乎将整个画室墙壁都涂抹满彩色手印。或许是因为这眉目漂亮的小师弟有些阴郁,属于他的左上角才得以保全。C在墙角的独椅上坐下,往画架上铺一张崭新的八开纸,削好了今天份的铅笔。接着他撕开一张薄荷味的湿巾擦干净手,用惯例躲懒的一刻钟勾出医生今天的衣角和鞋跟,随后故作镇定的将今早找零的纸币压在一沓稿纸下面。最后,他在画纸上标出日期。一周年打卡。


呼,今天算是过完了。


2.


C猜想医生喜欢数字十。因为上一个夏季的某个早晨医生经过正重播世界杯的茶餐厅,有人在店里嚎叫着“Messi!Messi!”医生破天荒的转头注视过,还轻声笑了笑。C远远的看着,医生的口型像是在说:“我也喜欢十号欸。”于是C的睡衣就此成了蓝白条纹的十号球衣。


C猜想医生是二十二岁,因为他喜欢这个数字,所以他想他必须是二十二岁。医生的生日是十一月二十一日,C在这一天曾见他接过祝福电话,在这个城市晨雾缭绕的冬天。天蝎座,专情,C喜欢。


C猜想医生是个礼物。医生在母亲去世第二年的早晨出现,舒适妥帖,好像他本就生长在晨间的街道上一样。相遇的第一天他手腕上挂着一件白大褂,颜色洁净,像盖住母亲的温和布单,也像沉寂的坟冢。


C猜想医生是个隐喻。他在他最为愁云惨淡的早晨出现,和呼吸一样自然。即使没有任何举动,只是存在在那条路上,C就被莫名其妙的治愈了。他感觉自己重新获得了急促的呼吸,有只手把他从河水里揪出来,把湿淋淋的他甩到岸上。而这一天,刚好晨雾温柔。


他又回到了陆地上。


3.


一年零六天。C接受了蓬蓬裙女孩的告白。他天生脸盲,只记得女孩子深蓝色的蓬蓬裙,绵软的质感让他想起了医生服帖的头发。于是他抚过她的裙子,牵起她的手。


晨间的跟踪频率低起来。C有时会在蓝色蓬蓬裙的请求下和她坐一路缠绵的公车,有时是分享一餐位置偏僻的早茶。但当C一个人的时候,他都会回到那条路上。他感觉自己被牵引,一定要来到一个个沉默的晨间,和一个人隔一段故乡般的距离。


医生感觉早晨团聚在身后一整年的暖和空气开始时有时无,他或许感觉到什么,但从未回头。他不好奇,好坏总归是会散开的,他心里明净。


4.


又是一年。


C从翡冷翠写生回国,在海面上空气流不稳,华人空姐自顾不暇的催促着乘客写下或许是最后的字句。C无动于衷。他有情人,却不想留一个字。他转头扫过迷蒙的海面,恍惚间就回到雾气缭绕的晨路上,杯上的水汽温柔。


他开始回忆他的一生。


他捉蝉的童年。他小心翼翼的喂养它,把它装进干净的玻璃瓶,它还是敌不过一个夜晚。以及他肆意妄为的少年。他从故乡中学长草的湿润的长坡跑下来,一路再加速两次,就可以跌近母亲怀里。微雨从东来,好风与之俱。


还有他沉闷炎热的少年末尾。他晨间的雾气。他死死的盯着海面,周身颠簸,像忘记如何飞行的潘在云间迷糊的执着着。他想念起医生。比他跟踪他的每一个早晨都来得热烈。他想起他,想起一句马雅可夫斯基的诗:我要是温柔起来,像一朵穿裤子的云。


他知道不合时宜,但似乎此时也没什么合时宜的事可做。于是他心安理得起来。开始专注的想念他穿裤子的云。


他想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记起他了。他心智渐成熟,不必再依赖任何虚空和扑风。所以他用铅笔在小方纸上,描一张衣角,标上日期。


这一次,他有签上名字。


5.


他想起耶稣进入耶路撒冷,以色列人脱下衣服,欢迎耶稣,耶稣骑在驴背上。他想起木心先生说起这一段:他终于下驴背,逃到树林河边,但醒来后,还是回到驴背。


他想他一生极简单,却又极疲累。他知道活着就是为了经历,他觉得足够了。他曾以为是医生带他走过阴翳,回归陆地,重开新天地。如今才懂得,他跟着他离开一阵子,清醒了,就回归人流。人是宿命的动物。从哪儿流过来,最终要流哪回里去。


他想他要是回得去,他就一定追上去,跟他道早安。


6.


C已困极。


他在梦中把医生触碰过的纸币一张张压在稿纸下面,稿纸堆了很高了。今天的画纸就差签上日期,一天就快过完了。


这一次,他也有签上名字。


7.


——早安。


——……你好,早安。


——有看今年欧冠么,喜欢哪一支?


——阿根廷。


——刚好我也是欸。对了,你知道穿裤子的云么?

评论(1)

热度(18)